創意,需要留白。

kids-fun
這篇是捲捲在是看了親子天下第57期-「教育實驗」全紀錄4:當孩子「閒到最高點」的感想

我也不知道這樣脫離體制教育的作法是好還是不好?對於未來的社會有沒有足夠的競爭力?但是我贊同這句話:「創意,需要留白。」

要讓孩子主動學習、發掘興趣,重點不在於我們教了他多少,「沒有回家功課」,其實是給家長的「困難功課」。當你的孩子下課之後,有大把大把的空白,你除了用電動和電視填滿他,你還可以給他什麼?陪伴他做什麼?

捲捲自己的求學時期也都沒有參加過補習班,高中和大學時一樣考上了人家所謂的明星學校(中山女高和台大)。我回想起那些沒有補習的時候,我在做甚麼?我當時喜歡科普,喜歡手工藝,喜歡烹飪,也沒有特別請人教,就自己摸索,看書,實作,玩得不亦樂乎。同年紀的女生連瓦斯爐都不會開的時候,我已經在構思當晚的菜單,要買哪些菜,該先處理那些食材,才能及時開飯。哪個老師的研究需要幫忙,就去哪個實驗室工讀、出野外。地質標本館沒人顧,就整天泡在那裡,沒事的時候就摸摸石頭,幫客人講解,練就了一定程度的膽量和口才。

有時候,聽著老一輩的講著他們的童年,他們或許沒有參加過任何才藝班、補習班,但是生活經驗是充實的,學校裡教的東西他不見得都會,可是他會很多很多別人不會的東西…

雖然我現在當著孩子們口中的捲捲姐姐,但是我不覺得自己只是老師而已。對,我是懂得比他們多一點,但是我也曾經甚麼都不懂,也曾經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,所以我真正想分享給孩子的不是我學到的知識,而是我當初探索這些東西時所得到的快樂,也希望他們擁有自我學習和探索的能力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