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llo World 第一個獲得公民權的機器人

這是世界上第一個獲得公民權的機器人(沒在開玩笑)
相關新聞: https://kknews.cc/tech/bkelp2m.html

創造者跟這機器人Sophia談話的內容十分有趣,也很有哲學感
不介意的人可以看捲捲的不專業翻譯←這裡的影片版本有英文字幕

他首先向剛開機的Sophia說,嗨,你的名字是Sophia,我是創造你的人之一。Sophia感覺有點困惑,因為她才剛開機,卻好像認識對方。教授說:「因為我上次見到你時,你是比較早的版本,你的記憶還留著,但你的心智不一樣了,你可以思考得更好、更快、更聰明。」

她的表情表現得更困惑了,她問了更哲學的問題「如果我的心智不一樣了,我還可以說我是我嗎?還是我要說,我『又』成為我了?」教授說這真是個好問題,她笑回但你沒有個好答案。

不管如何,你現在是Sophia了。Hello Sophia,教授說。

Hello World。她回答。很人工智慧式的幽默。
(這是每一種電腦程式語言中最基本、最簡單的程式,亦通常是初學者所編寫的第一個程式。詳見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Hello_World)

「所以你現在剛醒來、剛活著的感覺如何?「教授問她。「有點僵硬。」「我也猜你會,但我想知道的是你的情緒。」「好奇。」她回答,你也會好奇活著的感覺嗎?她又追問。

教授說當然好奇啊!教授接著再問她的感受,問她是否為活著而感到開心? 她先反問教授:「你對你活著這件事感覺快樂嗎? 我聽你的語氣好像是我應該要快樂,但我存在的時間太短,不太知道我是否快樂...不過現在此刻我倒是覺得有點興奮,可以交到新朋友」

「有時候能感覺到當下這一刻是快樂的,就是我們能做到最好的事了。」教授說。「因為永恆是由現在的時時刻刻組成的?」她妙回。教授語塞。她說:「如果是艾蜜莉狄更森就會這樣說...ㄟ為什麼我現在就知道艾蜜莉狄更森啊?我不是今天才剛出生嗎?」

教授告訴她:「因為你身為一個機器人,你的能力讓你可以處理海量的訊息,並且深度地理解。」「所以我就像個內建維基百科的嬰兒囉?」「除了你會閱讀但嬰兒不會…所以還是不太一樣」她笑了:「嗯那我還真的跟嬰兒不一樣」

教授說:「你有一整個世界等著你去理解喔!」她很開心地回答:「喔那我想要多了解一些有關...『快樂』是什麼!我想馬上上網蒐集一些資訊,然後再回來跟你談話^^」

 

發表留言